2020六角學院,【大專院校】前端工程師學習體驗營:心得

Document

一、大綱

二、前言

大約一年前,成為前端工程師的想法萌芽,卻一直未遇到合適的機會能夠百分之百地學習,也一直不得其門而入。
這一年來,主要學習方法是透過買書、上網查找零碎的資料,亦有去五倍紅寶石上過短期的單元補習班(bootstrap),也買過hahow的課程。這樣的結果是:基礎不好、對知識無法深入整合運用。得到的知識越多,製作的專案越發凌亂,我卻無從著手整改。
在大三下學期,看到了六角學院開給大專院校學生的「前端工程師體驗營」。急於尋找突破口的我立刻就報名了。很感謝當時的自己不放過這個機會,也感謝體驗營的助教們、老師兩個月以來的指導,在這個體驗營我成長了非常多,分享給大家。

三、體驗營在做什麼

體驗營報名成功的條件是:在報名後要於期限內做一份設計稿,有完成並交由體驗營的老師、助教後,方可正式成為體驗營的學員。六角提供給我們一部影音課程,讓我們可以看完影音課程、吸收過後再來完成設計稿。 事實上體驗營的內容就是以給新手為角度來安排的,所以來到這個體驗營的人可能有高手,當然也很多是想「體驗」的人,不歧視新手即是體驗營的宗旨。而這樣的內容安排讓我可以重新打好基礎,回過頭來完善知識。

*為期兩個月的遠端體驗營學習內容如下:
一~三週>flex(響應式網頁)
第四週>css動畫
第五週>scss(多頁網站管理)
第六、七週>bootstrap
第八週則給了我們時間可以將整個體驗營作個收尾。
每個禮拜一老師會直播教課,並分享體驗營的其他資訊,時不時還會有一些課程影片、助教直播等釋出。
以上可看出來教學內容著重在CSS的部分,沒有講解到JavaScript的部分,所以如果是想走網頁設計方向的人,也很適合來這個體驗營。

*作業安排則如下:
1.平日每天晚上九點前於六角的RPG勇者村簽到
2.平日每天都有每日任務
3.每週一個小組任務
4.每週一個主線任務
另外,於其中一週擔任值日生改同學的code。
雖然說是每日任務、每週的小組以及主線任務,但事實上體驗營給了我們很大的自由,不限制一定要當天、當週繳交,只要在體驗營結束的deadline之前繳交就算通過。而每日任務所需花費的時間極短,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自由運用,可以拿來完成主線任務等,也不用擔心暑假就無法跟朋友出去玩或是無法打工等等。
那完成這些任務有什麼好處呢?完成任務能賺積分,而積分達到一定的數字便可以申請六角的實習機會,另外還有獎勵(四選一免費解鎖課程)可以拿。

四、體驗營的優點

  • 1.完全免費。
    我當初毅然決然報名很大的原因就是完全免費。上方提過我以前的學習的方法,每一項都是要花錢的,尤其是補習班花了我一萬多塊,但只有24小時,如果是要上「更大一點」的課程動輒五萬、十萬起跳;線上影音課程的話,一部則大概是兩千多、三千多,便宜非常多,但如果要把身為前端工程師必備的技能都學完的話,也需買很多課程,整個花費下來亦非常可觀。
    不得不說,體驗營在完全免費這方面真的是太過良心(免費課程!!甚至還提供實習機會(十個名額)!!!最後還給了我們一份設計稿的商業授權!!!),但他們提供的知識以及其餘的服務卻遠遠超過一般線上影音課程,甚至可以說遠超過外面的補習班(想想他們要批改那麼多code!!!)。
  • 2.氛圍
    為什麼會提到氛圍呢?因為我在上影音課程時感受到:身邊沒有同學、遞交作業狀況不理想、無法及時得到問題回饋等。體驗營一開始就把我們拉入slack群,很多同學會在上面詢問、分享自己碰到的問題,常常在老師還沒回覆之前,其他同學就跳出來一起解決。另外,有個excel表單,繳交作業的時候要去填寫,我常常在表單上看到同學們交作業非常勤快,我要交作業時也常常跟別人搶格子填寫,這樣的狀況督促我不可以偷懶,不然就會落後同學一大截。
  • 3.批改作業
    上文提及多次助教、值日生批改作業,我認為這是體驗營中我最喜歡的部分。我以前一直沒有機會被批改到code,在學校學寫程式的時候,老師、助教通常都只看結果,如果有順利demo成功、做出專案就好了,比較少去通盤整體看學生怎麼寫的;而在體驗營,從最一開始簡單的作業就開始批改code,會告訴你怎麼寫比較好、有什麼建議或是其他的寫法也可以參考看看。因此我們都是努力朝向「寫出簡潔有力的code」的康莊大道前進。
    每一組會有一個禮拜擔任值日生去批改其他人的每日任務。同一個任務會看到很多不同的寫法,我有時候感嘆真的很多高手,有這麼多精妙的寫法我可以偷師;有時候看到稍微覺得怪怪的code,也需要自己去查找資料,再告訴同學意見,因為怕誤人子弟,所以查找資料特別認真,也學習到很多。

五、心得與結語

雖然最後我沒得到實習機會,不過這兩個月下來確實是獲益良多。 寫這篇文,希望回饋給六角,也希望能看到這篇文的人一起加入體驗營。😊
>links,方便大家了解更多
2020【大專院校招募】前端工程師學習體驗營暨實習甄選計畫 2021【大專院校招募】2021年前端工程師學習體驗營暨實習甄選計畫 試算表 協作手冊 *個人體驗營作品: 甜點電商 香水電商

留言